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舒为群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重庆市及三峡库区水体微囊藻毒素污染研究*

舒为群许川曹佳汪洋施玮

中国公共卫生,2005,21(9):1050~105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重庆市供水系统和三峡库区水体微囊藻毒素LR(MC - LR)污染状况及其进行研究。方法于2004年5.8月先后采集重庆市主城区5个自来水处理厂源水和出厂水共10个水样以及库区干流、支流共7个断面的水样,分别进行水样和膜样的预处理,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结合二极管阵列式检测器检测重庆市供水系统、三峡库区水体中微囊藻毒素的浓度。结果(1)重庆市5个自来水处理厂源水和出厂水的MC-LR检测中,化机水厂采样点的源水膜样中检出了MC-LR,浓度为0.11 pg/L;其余样本均未检出MC-LR。(2)在三峡库区水域所布设的7个采样点中,有6个采样点的样本检出MC-LR,其浓度范围0.07~0.57μg/L。其中MC-LR水样检出率为86%,浓度范围0.07-0.44μg/L; MC-LR膜样检出率为43%,浓度范围0.12 -0.13μg/L。结论本次检测所有检测样本MC-LR浓度均未超过WHO推荐的1μg/L安全限值。(1)重庆市主城区供水系统出厂水未检出MC-LR,饮用水较为安全。(2)在藻类高发季节,三峡库区局部水域中已能够检测出囊藻毒素,但其污染程度较低,尚未超出安全限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舒为群]上传于[2009年11月19日 14时26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