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宋殿荣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自拟术后康复汤治疗妇科术后气血两虚兼腑气不通证的临床观察

宋殿荣胡丽萍宋殿荣*王建玲王瑞康文艳王玉华

吉林中医药,2010,30(4):321~32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评价自拟术后康复汤治疗妇科术后气血两虚兼腑气不通证的疗效。方法:选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2007年3月至2008年3月收治的因子宫肌瘤或子宫肌腺症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的患者10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50例,对照组50例。两组均给予术前30min一次性预防应用抗生素苯眯唑青霉素2g静脉点滴,皮试阳性者改为门冬氨酸洛美沙星葡萄糖注射液0.2g静脉点滴,作为基础治疗。试验组术后12h即服用中药术后康复汤浓煎剂50mL,2次/d,共3d。对照组术后继续应用相同抗生素2d,不服用术后康复汤。观察两组术后排气、血红蛋白及中医症候改善情况。结果:试验组术后Hb(120.04±21.01)g/L明显高于对照组(101.36±15.84)g/L,P<0.01。试验组排气时间(29.68±6.02)h、明显早于对照组(41.96±6.05)h,P<0.01。中医症候无论在单项评分还是综合评分中试验组证候改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自拟术后康复汤能明显升高血红蛋白、有效促进肠蠕动,改善术后乏力、头晕、腹胀等症状,全面促进妇科术后患者的及时恢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宋殿荣]上传于[2011年06月21日 11时18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