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靖中

  • 18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雌激素受体在人乳腺癌MCF-7细胞阿霉素敏感株和耐药株中的变化及意义

孙靖中高海东马榕毕冬松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3,18(3)165~16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MCF-7人乳腺癌细胞阿霉素敏感株(MCF-7)和耐药株(MCF-7/RAD)细胞中雌激素受体(estrongen receptor, ER)表达的变化与其对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采用Westernblot法检测MCF-7细胞和MCF-7/ARD细胞中雌激素受体表达,RT-PCR检测2株细胞ER mRNA的表达水平,MMT法检测细胞增殖及细胞对雌激素(estrogen, E2)和屈洛昔芬(droloxifene, Dro)的敏感性,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变化。结果经Westernblot检测,MCF-7细胞ER为阳性,而MCF-7/ADR细胞ER为阴性,采用RT-PCR可检测到MCF-7细胞中ER的m RNA,而在MCF-7/ADR细胞则检测不到。经MTT分析,与MCF-7相比,MCF-7/ADR细胞生长速度减慢,细胞多分布于G0/G1期。E2在1×10-12mol/L的浓度时开始促进MCF-7细胞的生长,到达1×10-9mol/L时促生长作用进入平台期;而任何浓度的E2对MCF-7/ADR细胞均无促生长作用。Dro的浓度达到10μmol/L的时候,开始出现对MCF-7细胞生长的浓度依赖性抑制,当Dor浓度达到20μmol/L时对MCF-7/ADR细胞的生长出现明显抑制,且高于对MCF-7细胞的抑制。结论MCF-7细胞雌激素受体表达缺失,缺失发生在mRNA水平以上,细胞生长速度减慢,同时细胞失去对雌激素的依赖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靖中]上传于[2005年01月17日 23时09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