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向阳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温带森林土壤中的C02排放通量1)

孙向阳乔杰谭笑

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01,29(1):34~39,-0001,():

URL:

摘要/描述

森林土壤是温室效应气体CO2的一个重要的源和汇。用碱吸收法对北京西山3种林地(未成林造林地、已郁闭幼林地和成林地)土壤中C02的排放规律进行了原位研究。结果表明.林地土壤的年排放平均值为286mg·m-2·h-1,变动范围为-341.03~1193.59mg·m-2·h-1,3种森林土壤CO2排放通量的年平均值无显著差异。在一年中的变化趋势也基本相似,即夏季>春季>秋季>冬季,冬季甚至有吸收值出现。但不同季节不同王壤的CO2排放通量却有明显不同,在干旱的春季和初夏,成林地<幼林地<造林地,而在水分较充足的雨季和秋季,成林地则相对较高。此外,林地土壤的C02排放通量也有一定的昼夜变化趋势。土壤CO2排放量的变化受多种环境因子综合作用的影响,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主要为土壤含水量、土壤温度和大气压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向阳]上传于[2005年04月22日 22时28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