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唐方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白细胞粘附分子的表达及细胞内[Ca2+]变化的实验研究

唐方张国元徐朝义张峻梅李玲陈槐卿

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5,8,26(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和粘附分子表达的变化,以及与中性粒细胞激活密切相关的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Ca2+]变化,以期为脑卒中的发病机理和治疗提供有价值的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流式细胞术(FCM)检测白细胞粘附分子的表达及细胞内[Ca2+]的变化。结果 脑卒中急性发作时,患者主要是中性粒细胞数增高明显,外周血白细胞CDl1b、CD18的表达在发病24h内升高,同时,脑卒中患者中性粒细胞表面CD62I的表达在急性期明显降低,急性脑卒中患者中性粒细胞内[Ca2+]增加,中性粒细胞表面粘附分子CD11b、CD18的表达与细胞内ECa]具有正相关性,CD62L的表达与[Ca2+]虽无明显的线性相关性,但随着[Ca2+]的增加,CD62L的表达具有下降的趋势。结论 急性脑卒中发生时,白细胞被激活,粘附分子CD11b、CD18表达上调,介导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增强,可能会加重缺血后迟发性神经元死亡的病理生理过程。同时,随着中性粒细胞的激活,细胞表面粘附分子CD62L的表达显著下调,细胞内[Ca2+]增加,在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唐方]上传于[2009年07月14日 15时30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