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唐仕波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白细胞对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作用的研究

唐仕波白宁艳马静罗燕李双农林少芬

中华眼科底病杂志2003,6(19):344~34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白细胞在早期糖尿病大鼠视网膜毛细血管中粘附、堆积及其与视网膜微血管形态学变化的关系。方法健康成年雄性Wistar大鼠90只,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和链脲佐菌素(strep to2zotocin,STZ)诱导的糖尿病组各45只(3、7、14d组各5只,30、90、180d组各10只)。取大鼠右眼制备视网膜消化铺片,进行形态学观察及白细胞共有抗原(leukocyte common ant igen,CD45)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正常对照组视网膜毛细血管中有少许CD45阳性细胞;糖尿病发生3d后,CD45的表达明显增加,病程第14d达高峰,以后基本稳定。病程90d时,视网膜毛细血管已出现节段性膨大、囊样扩张及闭锁等形态学改变;病程180d时,上述病变进一步加重。结论白细胞粘附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 ic ret inopathy,DR)的早期阶段,是DR在微血管水平病理变化的开端。白细胞粘附可能作为视网膜微血管形态学改变的基础,在DR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唐仕波]上传于[2005年07月19日 00时27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