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唐仕波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视黄酸对视网膜感光细胞增生作用的实验研究

唐仕波邱观婷刘志雄李加青林少芬

中华眼科杂志2002,2(38):112~11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外源性视黄酸是否能诱导成年大鼠视网膜感光细胞增生。方法将32只成年健康Sprague2Dawley(SD)大鼠,每只体重约200~250g,随机平均分成4组。第1、2组:视网膜下腔注射视黄酸(retinoic acid,RA)5μl(01001mol/L),第3、4组玻璃体腔注射RA10μl(01001mol/L)。其中第1、3组在注射RA前,通过结扎眼动脉,造成眼部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实验模型。对照组为5只健康SD大鼠,在不注射RA的条件下,制做短暂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实验眼于注射RA后2~4周取出眼球,进行HE和免疫组化染色,于光镜下检测分析。结果第1组,于注射RA后第16天,视网膜下腔表达视杆细胞特异性标记抗体的视网膜感光细胞数量增多及内核层增厚;而第2组未发现任何细胞增生;第3、4组,玻璃体腔内注射RA后,无论在有无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条件下,均未见视网膜神经细胞数量增多。对照组在未注射RA的条件下,将组织学切片置光镜下观察,未见视网膜神经上皮层的形态学改变,也无感光细胞增生。结论在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条件下,成年大鼠视网膜下腔注射外源性RA能够诱导视网膜感光细胞增生,这将为研究哺乳动物视网膜神经细胞再生提供新的思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唐仕波]上传于[2005年07月19日 00时24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