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谭玉珍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建立体外共培养血脑屏障模型评价纳米粒的胞吞转运和毒性

谭玉珍陆伟蒋新国*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建立大鼠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BCECs)和星形胶质细胞共培养模型,评价纳米粒的跨血脑屏障(BBB)转运和对内皮细胞紧密连接的毒性。方法 采用复乳/溶媒蒸发法制备载荧光探针6-香豆素的聚乙二醇-聚乳酸纳米粒。首先,分别从新生鼠大脑分离培养BCECs和星形胶质细胞并进行免疫组化鉴定。然后,将BCECs接种于细胞培养池微孔膜的上面,将星形胶质细胞接种于膜下面建立共培养模型。分别测定14c-蔗糖和纳米粒的渗透系数。结果 载6-香豆素纳米粒的平均重均粒径为(102.4±6.8)nm,zeta电位为(-16.81±1.05)mV。BCECs的VIII因子表达呈阳性;星形胶质细胞的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表达呈阳性。模型的跨内皮细胞电阻值为(313±23)·cm2。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观察发现,共培养模型中的BCECs形成紧密连接。纳米粒的质量浓度低于200g·mL-1时,不影响14c-蔗糖渗透系数的改变,表明其不会影响BBB内皮细胞的紧密连接。10g·mL-1载6-香豆素纳米粒的渗透系数为0.29×10-3cm·min-1。结论 该大鼠BBB模型与体内情况接近,适合用于评价纳米粒的脑内转运和毒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谭玉珍]上传于[2006年10月10日 00时29分0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