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谭玉珍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CD44介导的透明质酸对单核细胞黏附和迁移的作用

谭玉珍李鸿帅王海杰

解剖学报,2005,36(5):541~54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透明质酸(HA)在单核细胞中的分布,HA受体CD44和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在单核细胞中的表达以及HA及其受体对单核细胞黏附和迁移的影响。 方法 用Percoll非连续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狗外周血单核细胞,然后用免疫荧光染色法标记单核细胞的HA、CI)44和ICAM-1。通过用透明质酸酶(HAase)消化细胞表面的HA、在培养皿底面和细胞培养池膜上涂布HA和在培养液中添加HA,观察细胞表面的HA、底物HA和游离HA对细胞黏附和迁移的影响。以抗体阻断剂抑制CIM4或ICAM-1,研究HA受体的介导作用。 结果 单核细胞表面和细胞内存在HA,并表达CD,:M和ICAM-1。消化细胞表面HA后,黏附和迁移的单核细胞数减少。在培养皿底面和细胞培养池膜上铺HA,黏附和迁移的细胞数增加。培养液中加入HA,黏附和迁移的细胞数减少。阻断CI)44后。HA底物上黏附和迁移的细胞数减少,而阻断ICAM-1后黏附和迁移的单核细胞数无明显变化。结论 单核细胞内外分布有HA。单核细胞表面的HA和底物HA促进细胞的黏附和迁移,但游离HA阻碍单核细胞的黏附和迁移。CI)44介导HA对单核细胞黏附和迁移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谭玉珍]上传于[2006年10月10日 00时30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