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谭玉珍

  • 2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骨形态发生蛋白2在骨髓源性心肌干细胞向心肌分化中的作用

谭玉珍贺其志王海杰王新艳孙丽莉

解剖学报,2005,36(5):498~50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对骨髓源性心肌干细胞(MCSC)向心肌分化的作用,探讨MCSC向心肌分化中的BMP-2信号转导机制。方法 从SD大鼠骨髓中筛选MCSC,用BMP-2诱导向心肌定向分化。RT.PCR检测诱导前后BMP-2受体BMPRIA和BMPRII、心肌早期转录因子Nkx2.5和GATA-4以及cTnT mRNA的表达。免疫细胞化学标记诱导后细胞cTnT和cx-43的表达。结果 用BMP-2诱导后,MCSC的形态和排列发生变化。RT-PCR检测结果显示,诱导前BMPRIA和BMPRII以及Nkx2.5和GATA-4呈低表达,诱导后1周表达增加,3~4周表达明显。cTnT mRNA在诱导前不表达,诱导后l周开始表达,3~4周表达明显。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显示,cTnT和c-43从诱导后2周开始表达。3~4周cTnT表达增强,呈现密集的横纹样结构。cx-43在2周位于细胞膜下,3周分布于相邻细胞连接处,4周呈颗粒状密集分布于肌管的相邻细胞连接处。结论 BMP-2通过BMPRIA和BMPI的介导作用诱导MCSC分化为心肌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谭玉珍]上传于[2006年10月10日 00时30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