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陶军

  • 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循环内皮祖细胞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变化

陶军涂昌王妍杨震刘东红徐明国王洁梅曾群英陈国伟马虹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11):1014~10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外周血循环内皮祖细胞(EPCs)与血管内皮功能的变化。方法采用高分辨率血管超声法检测30例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与30例正常者作对照组肱动脉血流介导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FMD)及硝酸甘油介导的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NMD);流式细胞仪测定外周血中CD34+单个核细胞的水平;外周血分离单个核细胞一定条件下培养2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鉴定培养贴壁细胞表面标志CD34的表达;倒置荧光显微镜鉴定贴壁细胞FITC-UEA-I和DiI-acLDL双染色阳性细胞为正在分化的EPCs。结果不稳定性心绞痛组FMD明显低于对照组[(5185±3104)%比(8181±4148)%,P<0.05];NMD在两组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3.60±5.03)%比(14.18±4.50)%,P>0.05];CD34+细胞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0.13±0.05)%比(0.09±0.04)%,P<0.05];FMD与CD34 +细胞水平呈负相关(r=-0.385,P<0.05)。培养的贴壁细胞免疫组化显示CD34阳性,倒置荧光显微镜显示这些贴壁细胞FITC-UEA-I和DiI-acLDL双染色阳性。结论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CD34+细胞增加和血管内皮功能受损,提示循环EPCs增加可能是对急性冠状动脉缺血和内皮损伤的代偿反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陶军]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02时05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