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陶泽璋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鼻中隔偏曲两侧窦口鼻道复合体解剖变异的差异

陶泽璋张剑宁杨强肖伯奎孔勇刚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April 2001, Vol 36, No.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鼻中隔偏曲患者两侧窦口鼻道复合体(ostiomeatal complex,OMC)的解剖变异。方法 对103例不同部位鼻中隔偏曲的患者作鼻内窥镜检查和鼻窦冠状位、轴位CT扫描,比较两侧OMC解剖变异发生率和鼻窦炎发病率的差异。结果 偏曲对侧中、下鼻甲肥大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同侧(P<0.05),筛泡和鼻丘气房的宽度也明显大于同侧(配对t检验,P<0.01);中鼻甲反常曲线偏曲同侧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侧(配对t检验,P<0.01),其它解剖变异偏曲两侧差异无显著性。偏曲两侧鼻窦炎的发病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鼻中隔偏曲可能引起偏曲对侧中鼻甲及鼻腔外侧壁结构的代偿性改变,这种改变可能在偏曲对侧鼻窦炎的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 鼻中隔 变异( 遗传学) 解剖 鼻窦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陶泽璋]上传于[2006年08月16日 23时22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