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浩明

  • 1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前列腺素E1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田浩明李亚方弟晋高霞田浩明*吴泰相

Chin J Evid-based Med, 2006, Vol.6 (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系统评价前列腺素E1(PGE1)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2006年第1期、PubMed、EMbase、CNKI、VIP,手工检索《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新医学》,收集以PGE1为干预措施治疗DPN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按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并提取有效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了31个RCT,包括2497例DPN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PGE1改善DPN症状及体征均优于B族维生素、安慰剂及其它改善微循环药物,其RR(95%CI)分别为[RR=1.75,95%CI(1.54,2.00)]、[RR合并=1.57,95%CI(1.42,1.74)]及[RR=1.31,95%CI(1.19,1.45)]。PGE1对DPN神经传导速度的改善亦优于B族维生素、安慰剂以及其它改善微循环药物。PGE1不同剂型间比较,前列腺素E1脂微球载体制剂(Lipo-PGE1)较PGE1粉针剂(PGE1-CD)改善自发性疼痛和感觉异常等症状更有效[RR=1.43,95%CI(1.16,1.76)]。有16个研究报道了不良反应,结果显示大多较轻微。结论本系统评价结果显示,较之B族维生素、安慰剂及其他微循环改善药物,PGE1对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症状、体征及神经传导速度均有较好疗效。在PGE1的剂型选择上倾向于Lipo-PGE1。但目前收集到的文献质量较低,若有高质量、大样本、长期随访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结论将更可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浩明]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02时06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