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惠桥

  • 6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莴苣大孢子发生过程中钙的分布动态

田惠桥邱义兰刘如石谢潮添杨延红葛丽丽田惠桥*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报,2005,31(4):374~382,-0001,():

URL:

摘要/描述

莴苣胚囊发育为蓼型,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中只有合点端的一个大孢子可继续发育,其余3个大孢子从珠孔端依次退化。大孢子母细胞中的钙沉淀颗粒很少,减数分裂后的四分体中的钙沉淀颗粒稍有增加。以后,4个大孢子中的钙沉淀颗粒在数量上有明显差异:即将退化的大孢子中钙明显减少,而未退化大孢子细胞质中则保持有较多的细小钙沉淀颗粒。大孢子的退化是一种细胞程序死亡现象,细胞中的钙浓度降低时可能启动了大孢子细胞的程序性死亡过程,而细胞中的钙浓度高时则保持大孢子细胞的继续发育。文章首次揭示了大孢子发生过程中钙的分布特征。

关键词: 莴苣 大孢子 大孢子发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惠桥]上传于[2009年02月19日 15时40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