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晓莉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植物生长调节剂甲哌鎓在土壤中的降解及其影响因子

田晓莉谢湘毅周春江杨培珠王保民段留生李松林恽友兰何钟佩李召虎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8,27(5):1726~1731,-0001,():

URL:

摘要/描述

植物生长调节剂甲哌鎓(DPC)主要用于防止棉花徒长,在我国的应用面积每年达400万hm2以上,用量为75-300 g•hm-2,明确其在土壤中的降解及其影响因子可为评价其环境安全性提供依据。在实验室恒温培养条件下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研究了DPC在土壤中的降解动态,该方法的线性检测范围为0-3.5mg•kg-1,添加浓度为1.0~2.0 mg•kg-1时,回收率在74.55~88.8%之间,标准偏差为3.1%-3.6%,变异系数为3.9%-4.2%。研究结果表明,DPc在土壤中的降解包括微生物降解和化学降解两条途径,化学降解和化学降解+微生物降解的平均降解率分别为1.93和3.12%•d-1,半衰期(Tin)分别为13.0和7.2d,降解95%所需时间(T0.95)分别为53.8和33.2d。另外,土壤温度和湿度对DPc降解均有显著影响,DPC降解的适宜温度为25℃,适宜湿度为饱和持水量的605~705,此时平均降解率为(3.0~3.5)%•d-1,半衰期为8d左右,降解95%所需时间(T0.95)为30-35d。根据《化学农药环境安全评价试验准则》,DPC属于易降解农药,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安全性较高。

关键词: 甲哌鎓 降解 土壤 温度 湿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晓莉]上传于[2010年08月31日 17时32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