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玉科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氯胺酮对吗啡耐受小鼠脊髓星形胶质细胞的影响

田玉科项红兵孙怡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4):290~29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氯胺酮对吗啡耐受过程中脊髓星形胶质细胞的影响。方法 昆明种小鼠30只,随机分为5组(n=6):A组(对照组):皮下注射生理盐水(10ml•kg。)30min后腹腔注射生理盐水(10ml•kg-1);B组(慢性吗啡耐受模型组):皮下注射吗啡(10mg。kg-1)30min后腹腔注射生理盐水(10ml•kg-l);c、D、E三组:吗啡用药均同B组,吗啡注射30min后分别腹腔注射5、10、20mg•kg-1氯胺酮。各组给药,每日重复2次,连续9 d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脊髓星形胶质细胞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免疫反应阳性产物在吗啡耐受过程中的变化。结果B组GFAP免疫反应阳性产物染色较A组深,其阳性产物表达相对面积(6.35±0.35)与A组(3.39±0。24)相比增加了88%(P<O.01)。D组、E组第9天GFAP免疫反应阳性产物面积分别比B组降低34%和45%(P<O.01)。结论吗啡耐受的机制可能涉及星形胶质细胞的激活,氯胺酮可能通过抑制星形胶质细胞激活而具有部分抗吗啡耐受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玉科]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17时51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