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田玉科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氯胺酮对吗啡慢性处理脊髓星形胶质细胞释放谷氨酸的影响

田玉科项红兵孙怡陈亮李晓波鲁文红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3,23(12):912~91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氯胺酮对体外培养的吗啡慢性处理脊髓譬形胶质细胞释放谷氨酸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星形胶质细胞于融合状态,随机分为8组:对照组(不加吗啡)和吗啡依赖模型A、B1、B2、B3、c1、c2、c3组,48h后各组培养液均换成Neurobasal/B27无血清培养液,A组不加任何药物,Bl.B2、B3组分别加人终浓度为0。1、1、10umol•L-1的吗啡,Cl、C2、C3组分别加入0。4、4、40umlol•L-1的氯胺酮,后6组加药15 min后再加入终浓度为10umol•L-1纳络酮。川反们高效液相色潜分析法测定各组细胞外液中谷氨酸含量。结果 对照组谷氨酸含量(2.52±0.33、tmol'l。'j'j A组l(2.6l±0.27)um01。L-1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B1、B2、B3组内谷氨酸的含量均升高,其中Bl组谷氨酸含量[(6.36±2.19)umol•L-1]与A组[(2.61±O.27)umol-1]相比差异有非F常显著性(P<0.01)。B2、B3组与A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c1、c2、c3组内谷氨酸身射则随着氯胺酮预处理量的增加而逐渐降低。结论 星形胶质细胞可能通过调节胞外谷氮酸浓度的变化米参与吗啡依赖和戏断反应,而氯胺酮则通过减少星形胶质细胞释放谷氨酸来发挥抗戒断疵状的怍剧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田玉科]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17时51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