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童攒

  • 6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 BAC 同源重组高效构建小鼠胚胎干细胞Nanog 基因报告体系

童攒

,-0001,():

URL:

摘要/描述

Nanog是最新发现的一个在胚胎干细胞(ES细胞)中特异表达, 并在保持ES细胞多能性的机制中 有重要作用的转录因子. Nanog基因的表达能非常灵敏地随ES细胞的分化而下调, 使之成为指示ES细 胞多能性最理想的标志基因之一. 本研究基于细菌人工染色体(bacterial artificial chromosome, BAC)同 源重组技术, 并改进了将报告基因敲入目的位点的重组方案, 高效构建了小鼠 ES 细胞(mES 细胞)的 Nanog/EGFP报告体系. 基因打靶后的mES细胞具有与其源mES细胞相同的特性, 并能稳定地将Nanog 与 EGFP (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ce protein)的表达偶联. 此报告体系能通过 EGFP 的表达有效报告 Nanog 基因的表达水平, 从而对 mES 细胞分化或未分化状态作出明显指示. 本研究为 mES 细胞自我更 新和分化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体系, 不仅能用于进一步优化 mES 细胞的培养体系, 对研究 Nanog 的表达调控及其与其他维持 mES 细胞多能性的因子和途径之间的关系也有深远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童攒]上传于[2012年01月05日 15时53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