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传奎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4-二甲氧基-2,5-二乙烯基苯系列衍生物的双光子吸收截面*

王传奎赵珂†孙元红‡罗毅张献于晓强蒋民华

物理学报,2005,54(6):2662~2668,-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HF水平上,利用解析响应函数方法,研究了1,4-二甲氧基-2,5-二乙烯基苯系列衍生物分子的单光子和双光子吸收特性,实验测量了反,反-2,5-双(4'-N,N-二丁胺基苯乙烯)-1,4-二甲氧基苯分子的单光子和双光子荧光谱,研究结杲表明该系列分子具有较强的双光子吸收特性,在低能量范围内,对于D-π-A型分子,分子的单光子吸收强度和双光子吸收截面最大值都发生在分子的第一激发态,对于D-π-D型分子,单光子吸收强度最大值出现在分子的第一激发态,而最大双光子吸收值则对应丁十分子的第二激发态,分子的单和双光子吸收强度和分子官能团的电性有关,对于由该类π中心部分构成的分子,其对称型不一定比不对称型更有利于提高双光子吸收截面,分子基态与电荷转移态的电荷转移过程定性地解释了双光子聚合反应的聚合机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传奎]上传于[2009年09月27日 15时07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