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海杰

  • 9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激活巨噬细胞的肌动蛋白分布和钙离子水平

王海杰*谭玉珍

解剖学报,2001,32(3):251~2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被LPS和IFN2γ激活的巨噬细胞的肌动蛋白分布和钙离子水平,探讨肌动蛋白构成和钙离子浓度在巨噬细胞游走和吞噬方面的作用。方法LPS和IFN2γ激活大鼠巨噬细胞后,用phallacidin和Fura-2标记肌动蛋白和游离钙离子,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和钙离子图像分析仪下观察肌动蛋白分布和分析钙离子水平。结果在被激活的巨噬细胞,游走细胞和吞噬细胞的数量增加。细胞内F2肌动蛋白增多,钙离子水平升高。游走细胞有头部和尾部,头部伸出板状伪足和丝状伪足。板状伪足和丝状伪足内含有丰富的F2肌动蛋白。细胞底部出现肌动蛋白丝构成的应力纤维。在游走细胞,尾部的钙离子水平比头部高。游走细胞转向时,弯曲部的钙离子水平明显升高,特别是弯曲部的外侧区。巨噬细胞吞噬淋巴细胞时,吞噬处的钙离子水平显著升高。结论巨噬细胞被LPS和IFN2γ激活时,游走和吞噬功能明显增强,细胞内F2肌动蛋白分布和钙离子水平发生了特征性的形态学变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海杰]上传于[2005年09月07日 01时48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