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鹤年

  • 9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8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南极格罗夫山23个普通球粒陨石的化学群及岩石类型

王鹤年王汝成林承毅张富生周丽娅陈小明

极地研究,2002,14(4):308~319,-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南极格罗夫山蓝冰地区收集的23个陨石进行了系统研究。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未查出碳质球粒陨石。经电子探针鉴定,也未发现顽火辉石球粒陨石。系统的研究确定这些陨石均为普通球粒陨石。运用x射线能谱仪进行全视域元素成分面分析方法,获得了23个陨石的化学成分。应用陨石中siO2、∑FeO、MgO、CaO的含量进行图解对比,划分出陨石的化学群,取得了初步的结果。又以电子探针测得的橄榄石、辉石矿物化学成分,采用Fa-Fs图解法进行化学群分类。这两种方法对23个陨石化学群的划分,取得了较为一致结果。陨石岩石类型的确定,主要根据陨石中球粒及基质的特征,参考其它标志,如橄榄石成分、辉石的结构、长石的特征等进行分类,效果较好。对于岩石类型为第3类的非平衡陨石,由于矿物成分变化较大,并可能有水等易挥发成分的存在,其化学群的划分不易确定。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鹤年]上传于[2005年01月17日 18时45分3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