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金信

  • 10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小麦品种对苯磺隆耐药性差异及其机理

王金信刘伟王金信*杨广玲毕建杰隋标峰

植物保护学报,2005,32(3):300~304,-0001,():

URL:

摘要/描述

室内用砂培法测定11种小麦品种对苯磺隆的相对敏感性,其敏感性有较大差异。碧玛4号、维麦8号对苯磺隆有很强的耐药性,IC50可分别达到502.6和409.3 aiμg/kg,济13号为156.9 aiμg/kg,鲁麦22号、黄县大粒对苯磺隆较为敏感,IC50低于45.0 aiμg/kg。以上5种小麦离体ALS对苯磺隆的敏感性没有明显差异,敏感品种黄县大粒IC50为154.2nmoL/L,甚至较维麦8号149.3nmol/L略高。ALS活体试验表明,小麦可以很快恢复苯磺隆对ALS活性的抑制,且耐药型品种恢复能力较强,碧玛4号、维麦8号ALS恢复活性只需1.5天,敏感品种需3天。碧玛4号、维麦8号除草剂解毒酶系GSTs相对于敏感品种对苯磺隆有较大的反应幅度和较短的反应时间,第2天就分别达到1.46、1.42的峰值,而济13号、鲁麦22号、黄县大粒变化幅度较小,第3天才达到峰值,活性分别为1.39、1.33和1.32。研究表明,小麦各品种对苯磺隆的耐药能力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小麦GSTs对苯磺隆的代谢所致,而与小麦ALS对苯磺隆的敏感程度无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金信]上传于[2011年04月18日 16时32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