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琨

  • 9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症状量表、食管24 h pH及阻抗监测对Ba邛ett食管、反流性食管炎和非糜烂性反流病的诊断价值

王琨

中华医学杂志,2011;9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比较GerdQ量表、24 h pH—DeMee8ter(pH-DeM)及阻抗.pH联合监测3种方法在 Barrett食管(BE)、反流性食管炎(RE)和非糜烂性反流病(NERD)的阳性诊断率以及胃食管反流事件 特点。方法参考蒙特利尔共识意见纳入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9月30日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就诊的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205例,胃镜检查将患者分为BE、RE和NERD 3组。患者均接受 GerdQ量表调查、食管24 h pH及阻抗监测。结果共纳入GERD患者205例。其中BE患者10例, RE 28例,NERD 167例。(1)24 h阻抗-pH法对GERD患者的阳性诊断率为74.1%,显著高于GerdQ (51.7%)和24 h pH-DeM法(29.2%)(P<0.05)。(2)GerdQ及24 h pH-DeM法对BE及RE患者阳 性诊断率高于NERD患者,而24 h阻抗-pH法在3种类型GERD的阳性诊断率均在较高水平 (70.0%、82.1%及73.1%)。(3)GerdQ量表得分值与pH.DeM积分及阻抗.pH酸反流分值呈正相关 (r=o.242,P=o.000及r=o.182,JP=o.009);pH.DeM积分与阻抗-pH酸反流分值呈显著正相关(r= 0.632,P=0.000)。(4)阻抗_pH监测对GerdQ问卷及pH-DeM积分法具有较强的补充诊断能力: GerdQ问卷阴性者,阻抗-pH的阳性诊断率为58.4%(59/101);pH-DeM积分法阴性者,阻抗.pH监测 的阳性诊断率为74.5%(108/145)。GerdQ问卷及pH—DeM积分法漏诊的患者均以弱酸反流为主。 (5)RE患者酸反流事件检出率及积分均显著高于NERD[53.6%比23.4%,45.6(35.0—67.5)比 23.1(9.3~35.0),均P<O.05],而NERD患者弱酸反流比例及气体反流积分均显著高于RE[弱酸: 57.4%比28.6%,气体:17(O一194)比30(O~500),均P<0.05]。结论RE患者以酸反流事件为 主,GerdQ量表、24 h pH—DeM积分法及24 h阻抗-pH联合监测对其阳性诊断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BE及NERD患者弱酸反流事件显著,GerdQ量表和单纯食管酸反流监测对其的阳性诊断率较低,阻 抗巾H联合监测对此类患者的诊断独具优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琨]上传于[2012年12月15日 21时30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