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兰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低分子量壳聚糖对镉染毒引起的氧自由基变化的影响

王兰吉晋芳王兰*王茜

食品科学,2008,29(7)73~77,-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浸浴泽研究了镉(Cd2+)胁迫下,添加不同浓度低分子量壳聚糖(LMWC)对长江华溪蟹(Sinopotamonyangtsekiense)超氧阴离子(O2·)、羟自由基(·OH)和过氧化氢(H202)三种氧自由基的影响,并初步探讨了LMWC的作用机制。实验设置5个LMWC与Cd2+联合作用组(5、10、20、40和80mg/L)、1个Cd2+对照组(58mg/L)和1个空白对照组,分别在96h后测定鳃、肝胰腺和心脏的抗O-/2·能力、抑制·OH能力和H:O2含量。结果显示,Cd2+可以诱导蟹体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并导致机体的抗氧化能力降低,LMWC的加入可以有效抑制Cd2,引起的氧化损伤,其抑制作用随LMWC浓度的增大逐渐增强。LMWC浓度达到40mg/L和80mg/L时抑制作用显著。LMWC对镉染毒引起蟹体内过量氧自由基有一定的清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兰]上传于[2011年04月19日 10时14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