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凌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脱氢表雄酮经不依赖于雌、雄激素受体的MAPK信号途径抑制成骨细胞凋亡

王凌李大金王文君朱影

分子细胞生物学报2006年8月第39卷第4期/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 Vol.39, No.4, August 2006,-0001,():

URL:

摘要/描述

脱氢表雄酮(DHEA)已成为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的新策略,但其调控成骨细胞(OB)凋亡的具体分子机制和信号转导途径尚不清楚。我们通过颅骨酶解法原代培养OB,体外模拟雌激素撤退现象。10-7mol/LDHEA分别作用0h、24h、48h、72h后,RT-PCR分析OB中ERα、ERβ和AR mRNA表达;原代OB去血清进一步培养24h,细胞以雌激素受体(ER)拮抗剂ICI 182,780(1μmol/L)、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Flutamide(10μmol/L)或U0126(100μmol/L)预处理后给予系列浓度DHEA(10-10-10-5-smol/L)孵育72h,Annexin V-FITC/PI双标记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早期凋亡;原代OB以1μmol/L ICI 182,780或10μmol/L Flutamide预处理25min后给予不同浓度DHEA孵育10min,Western blotting分析ERK1/2的磷酸化状态。结果表明OBs经10-7 mol/LDHEA体外处理24h、48h、72h后。ERβ和AR mRNA水平升高(分别为P<0.05和P<0.01);而ERα mRNA水平无明显变化10-9-10-6mol/L DHEA可显著抑制血清饥饿诱导的OBs早期凋亡(分别为P<0.05及P<0.01)。该抑制效应可被U0126阻滞,ICI 182,780或Flutamide则不能阻滞DHEA对OB的抗凋亡效应;Western blot也显示ICI 182,780或Flutamide都不能有效地阻滞DHEA对OB中ERKs磷酸化的诱导作用。因此可认为DHEA经ER或AR非依赖途径抑制OB凋亡;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途径,磷酸化ERK1/2参与介导这一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凌]上传于[2008年04月24日 17时39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