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汪明

  • 8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囊膜病毒膜融合的分子机制

汪明王晓佳)张卫红)汪明)**高福)**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4, 31(6):482~491,-0001,():

URL:

摘要/描述

囊膜病毒可能采用相似的病毒-宿主细胞膜融合机制,即病毒表面糖蛋白结合到宿主细胞受体后,启动了病毒融合蛋白的一系列构象变化,根据囊膜蛋白构象变化特征,囊膜病毒可采用两种以上的方式发生膜融合,并据此分为两类:Ⅰ型病毒膜融合和Ⅱ型病毒膜融合。Ⅱ型病毒膜融合以黄病毒为代表,其分子机制与Ⅰ型病毒膜融合不同,但不很清楚。而Ⅰ型病毒膜融合中,如艾滋病毒,流感病毒等,在囊膜蛋白变构形成稳定折叠的发夹三聚体结构时,拉近了两膜之间的距离,此过程释放出来的能量进一步促使两膜融合。膜融合使病毒蛋白及病毒RNA基因组释放到宿主细胞内而感染宿主。以上述研究为基础设计的C肽/N肽小分子抑制子,可以在病毒糖蛋白中间体构象形成的短时间内,高效、特异地竞争结合其配体,从而阻止糖蛋白的进一步折叠,达到抑制病毒入侵的目的,为病毒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策略。针对艾滋病毒设计的C肽,即T2O或Enfuvirtide在临床应用效果很好。以艾滋病毒和流感病毒为例,主要对Ⅰ型病毒膜融合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汪明]上传于[2005年08月01日 19时28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