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宁利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体人眼虹膜形态实时定量测量方法的研究

王宁利赖铭莹陈秀琦周文炳

中华眼科杂志,1998,34(5):369~37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在超声生物显微镜(ultrasound biomicroscopy, UBM)眼前段成像技术基础上设计活体人眼虹膜形态定量测量方法,并对其精确性进行评价。方法 在Auto CAD Version 12软件的基础上设计UBM图像辅助测量方法。对UBM实时获取的活体人眼前段不同子午线的PCX格式图像采用该软件进行进一步处理和定量测量,包括虹膜轮廓及特征线的提取,虹膜厚度、虹膜膨隆曲率、虹膜静息长度的测量。对同一操作者对同一眼的同一子午线UBM图像获取及同一幅图的测量结果的一致性进行评价。对不同操作者间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采用该方法对正常人的虹膜形态进行初步定量研究。结果 UBM获取图像的变异系数小于5%。同一操作者对同一幅图各测量指标测量的变异系数均小于5%,不同操作者间部分测量结果差异有显著性,但测量结果绝对值相差不大,各测量者测量结果的变异系数相当。21岁以上的96例(192只眼)正常人虹膜形态定量测量结果:虹膜静息长度3.699±0.397mm,虹膜曲率半径9.101±1.408mm,虹膜平均厚度0.406±0.042mm。结论 活体人眼虹膜形态实时定量测量方法的精确度和重复性可满足活体人眼生理、病理生理及相关疾病研究的需要,为眼生理、病理生理和药理学研究提供新的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宁利]上传于[2005年03月07日 23时07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