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青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铁矿资源开发中的生态包袱研究*

王青王青**丁一顾晓薇刘敬智刘建兴

,-0001,():

URL:

摘要/描述

铁矿资源的开发一方面为我国工业提供重要原料,另一方面对生态环境带来冲击,生态包袱是现今国际上表征这种冲击的一个综合量化指标。生态包袱指人类为获得有用物质动用的没有直接进入交易和生产过程的物料,它形象地表达出有用物品的生产所造成的附加生态压力——每一件供人类享用的物品都背着一个消费者看不到的沉重包袱。生态包袱从输入端全面地揭示物品生产过程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对生态环境的冲击,是从源头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度量、监测和控制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大多数工业产品的主要物质组成是金属和非金属矿物,因此研究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包袱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中国铁矿资源开发为研究对象,计算其1991~2000年的生态包袱。结果表明,2000年平均一吨铁原矿、精矿和成品矿的非生物性生态包袱分别为1.28t、4.40t和3.19t,水生态包袱分别为0.58t、5.77t和4.82t。全国铁矿石非生物性生态包袱在整体上有较明显的下降趋势,但重点铁矿山原矿的这一指标略有上升。研究结果对进一步计算我国钢铁产品的生态包袱,以及对其他国家计算其进口的中国钢铁产品所对应的非直接投入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青]上传于[2005年01月27日 00时59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