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青

  • 5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环境载荷与环境压强:环境压力指标及应用

王青王青*刘静智顾晓薇丁一刘建兴李广军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产生的环境压力与其具有的环境承载能力,决定了该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状况。因此,测度环境压力和承载力是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政策的必要条件之一。本文基于国家尺度的社会代谢物质流、地理面积和生态承载面积,构建出一个国家的本国环境所承受的环境压力总量指标体系——环境载荷和环境压强;对德国、荷兰、奥地利、日本和美国等五个工业国家的环境载荷和各环境压强总量指标进行了若干年的实证计算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虽然美国的国内环境总载荷、人均物质总需求及人均生态足迹赤字等均是各国最高者,其环境压强却处于五国的低端,与奥地利相近;以环境压强指标测度,除日本不明显外,其余四国的经济发展与本国环境压力之间在研究期(1975~1996)均显示出“脱钩”关系,即本国环境压强并没有随经济总量的增长而增加。文章最后就环境问题的公平性和本文提出的环境压力指标的优缺点进行了简要讨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青]上传于[2005年01月27日 00时58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