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青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2001年生态足迹计算与分析*

王青王青**刘建兴顾晓薇刘敬智丁一

,-0001,():

URL:

摘要/描述

生态足迹作为可持续发展定量研究的一种新方法,具有简明而综合的特点。本文在简要介绍生态足迹的概念、方法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2001年的生态足迹进行了详细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2001年人均生态足迹为2.0048hm2,实有人均生态生产性面积为0.8994hm2,人均生态足迹赤字为1.1054hm2;生态足迹及其赤字主要来源于能源和耕地类产品的消费。文章对中国与其他一些国家的生态足迹和单位生态足迹所创造的GDP进行了比较,分析了我国减少生态足迹、提高生态效率的必要性和可能途径。针对“十六大”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进行场景分析得出:到2020年,在GDP翻两番的同时,要保持总生态足迹(即生态总压力)不变,以单位足迹GDP表示的生态效率需提高到2001年的3.85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青]上传于[2005年01月27日 00时58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