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青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经济的直接物质投入与物质减量分析

王青刘敬智*顾晓薇丁一刘建兴

,-0001,():

URL:

摘要/描述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物质投入,投入的物质量越大,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越多,排放的废弃物也越多,因此造 成的环境压力也就越大。降低环境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在于减少经济系统运行所需的物质量。本文以德国Wuppertal 气候、能源、环境研究所提出的物质流账户系统为基础,计算了1990-2002 年中国经济系统的直接物质投入,并对其进行了减量化分析和国际比较。结果表明:中国直接物质投入为27-42 亿吨,直接物质投入中90%以上是国内物质,这一比例比日本高约20个百分点,比荷兰高约40个百分点,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主要依赖自身资源的支撑;中国的人均直接物质投入量为3 吨左右,约为英国的1/5、荷兰的1/9;中国的直接物质使用效率(单位直接物质投入创造的GDP)也比发达国家低很多,1996年只有不到200美元/吨,约为同年荷兰的1/5、日本的1/11;但中国的直接物质使用效率在升高,过去8年的平均年增长率约为6%,说明我国经济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物质减量;通过对未来50年中国人均GDP增长率的估计以及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对2050年中国人口的预测得出,若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直接物质使用量的零增长,2050年中国的直接物质使用效率应实现现在的5或10倍数革命,即年增长率达3.35%或4.85%,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青]上传于[2005年01月27日 00时58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