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任直

  • 20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41例垂体Rathke 囊肿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王任直Lian Wei Ren Zuyuan Su Changbao

中国肿瘤临床,2004,31(4):228~23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分析和讨论垂体Rathke(拉克氏)囊肿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方法:回顾分析41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垂体Rathke囊肿的病例,男性16例,女性25例;年龄13~67岁,平均32.8岁,平均病程为20.6个月。主要临床表现:头痛26例(63.4%)、垂体功能紊乱23例(56.1%)、视功能障碍13例(31.7),CT及MRI检查发现鞍区囊性肿物。39例采用经口鼻蝶窦入路显微外科手术,2例采用开颅手术,切除部分囊壁,敞开囊腔,清除囊肿内容物。结果:术前正确诊断为垂体Rathke囊肿的仅为7例,术后随诊3个月至8年,头痛患者的症状全部缓解,垂体功能紊乱患者(13/23)56.5%得到改善,视功能障碍患者(10/13)76.9%得到改善。41例患者术后均无复发。结论:垂体Rathke囊肿术前较难明确诊断,MRI检查信号呈多样性,无特异性。经口鼻蝶窦入路显微外科手术可以明确诊断,缓解症状,患者预后良好,是治疗垂体Rathke囊肿的有效方法。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任直]上传于[2006年04月19日 17时18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