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任直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二型谷氨酸羧肽酶口服基因疫苗的制备及其降低大鼠麻醉药用量的初步研究

王任直TIAN Shi-qiang* WANG Ren-zhi LI Gui-lin WANG Xin ZHANG Bo YAO Yong DOU Wan-chen KONG Yan-guo ZHANG Zhen-xing LI Shi-fang.*

中华医学杂志,2004,84(14):1152~115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制携带二型谷氨酸羧肽酶(GCPⅡ)的口服疫苗,探讨该疫苗对大鼠麻醉药用量的影响。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酶切连接和蓝白筛选的方法,构建GCPⅡ的表达载体;用磷酸钙共沉淀的方法转染HEK293细胞,G418筛选阳性细胞克隆;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和免疫荧光细胞染色的方法鉴定阳性细胞株;氯化钙法制备携带GCPⅡ表达载体的减毒鼠伤寒沙门氏菌口服疫苗(SL-GCPⅡ);采用原代培养的巨噬细胞吞噬SL-GCPⅡ的方法,观察疫苗的体外表达情况;将5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A、B2组,每组25,2组鼠的体重分别为(174g±13g)和(172g±11g),差异无显著意义(P=01072)。A组胃内灌注600μL、OD260016SL-GCPⅡ,两周内4次给药;B组为对照组,给予SL3261,剂量和方法与A组相同。采用免疫荧光的方法检测大鼠循环中GCPⅡ抗体滴度,观察麻醉药戊巴比妥钠的用量。结果 扩增GCPⅡ基因并构建了含有GCPⅡ基因的表达载体—pCDNA3112GCPⅡ;建立了细胞株HEK2932GCPⅡ;体外实验证明培养的巨噬细胞吞噬SL-GCPⅡ后,能够有效表达GCPⅡ基因。体内实验发现口服疫苗能够激活22/25只SD大鼠产生GCPⅡ抗体,实验组麻醉药戊巴比妥钠的用量(3619mg/kg±116mg/kg)显著低于对照组(4018mg/kg±114mg/kg,P=0100)。结论 成功研制了GCPⅡ的口服疫苗,它能够激活大鼠免疫反应,产生GCPⅡ抗体,并降低了大鼠麻醉药的用量。这种现象可能与疫苗能够减少脑内兴奋性氨基酸的生成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任直]上传于[2006年04月19日 17时21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