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庭槐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7β-雌二醇下调血管平滑肌内皮素A型受体的表达

王庭槐王庭槐*谈智刘培庆鲁伟杨丹潘敬运

生理学报,2001,53(5):380~384,-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进一步探讨雌激素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实验在双侧卵巢去势大鼠模型和培养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上,观察17β2雌二醇(E2)对血管反应性及VSMCs增殖的影响,以RT2PCR和Western blot检测内皮素受体(ETAR) 的表达。结果显示:去势雌性大鼠血管对内皮素(ET21)的反应性明显增高,ETAR特异性受体阻断剂BQ123能完全阻断ET-1对VSMCs增殖的影响,E2能明显抑制ET-1对VSMCs增殖的作用,RT-PCR结果显示E2能抑制ETAR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进一步证实E2 能抑制ETAR蛋白表达;E2受体阻断剂Tamoxifen能部份抑制ET-1对VSMCs的增殖及ETAR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以上结果提示:ET21促VSMCs增殖的效应主要是由ETAR介导的,雌激素能通过下调ETAR来抑制ET-1对VSMCs促增殖的作用和血管对ET-1的反应,且此作用与雌激素受体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庭槐]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41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