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玮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分胁迫对不同抗旱性小麦品种芽根生长过程中 IAA、ABA含量的影响

王玮李德全杨兴洪邹琦 周燮 杨军

,-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 30%的PEG26000 模拟干旱条件,对抗旱性强的北农2号和抗旱性弱的 921842 萌发期的小麦幼苗根系进行水分胁迫处理,分别在处理后0、3、8、20、32、45h 测定了IAA、ABA含量及芽、主胚根的长度、含水量。结果发现:水分胁迫引起两个品种根、芽中ABA 含量大量增加, 抗旱性强的北农2号ABA反应较抗旱性弱的921842 快。在胁迫3h,北农2 号的根、芽中ABA 就有开始增加;而921842 在胁迫8h 才开始增加。胁迫条件下,921842芽中ABA 的含量较北农2 号高。较对照增加幅度大。水分胁迫下两个品种芽中 IAA 含量均有降低的趋势,921842 降低相对较多;但胁迫引起了北农 2号根中 IAA 含量在3h 和 8h 大幅度升高,随后下降。921842 在胁迫 3h IAA 含量稍有升高, 随后降低到低于对照的水平。无论是胁迫条件下,还是正常水分条件下,根中 IAA 含量的峰值均在芽之前。水分胁迫对芽生长的抑制与ABA 含量的升高和 IAA 含量的降低有关,但根系生长与两种内源激素的关系则较复杂。

关键词: IAA ABA 水分胁迫 小麦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玮]上传于[2007年05月14日 14时21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