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玮

  • 6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外源ABA 对渗透胁迫下玉米幼苗根系渗透调节的影响

王玮张枫李德

,-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ABA 处理不同抗旱性的两个玉米品种幼苗根系,测定了根系的水势、渗透势、渗透调节能力及4 种渗透调节物质的变化,结果表明:渗透胁迫条件下,ABA 能提高根系的水势、降低渗透势、增加渗透调节能力,且对抗旱性强的鲁玉14 号的作用大于抗旱性弱的掖单13 号。正常供水条件下,ABA 处理对根系水势的提高有一定的作用,但对渗透势及渗透调节能力的影响不大。正常供水和渗透胁迫条件下,ABA 处理均能显著地提高脯氨酸含量,胁迫条件下的提高作用大于正常供水。渗透胁迫条件下,ABA 对可溶性糖含量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对游离氨基酸总量及K+影响不大。蛋白质合成抑制剂环己酰亚胺能明显地抑制ABA 对脯氨酸积累的效果。提示,ABA 引起玉米幼苗根系中脯氨酸的积累与基因的表达有关。

关键词: ABA 渗透胁迫 渗透调节 玉米 根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玮]上传于[2007年05月14日 14时21分5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