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玮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根施甜菜碱对水分胁迫下小麦幼苗水分状况和抗氧化能力的改善作用

王玮MA Qian-Quan ZOU Qi LI Yong-Hua LI De-Quan WANG Wei

,-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外源根施甜菜碱对抗旱性不同的两个冬小麦品种幼苗抗旱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水分胁迫会诱导小麦幼苗体内甜菜碱的积累,外源甜菜碱能提高体内甜菜碱含量,改善水分胁迫下两小麦品种的水分状况,提高其水势、膨压和相对含水量,这可能是通过提高小麦幼苗体内一些有机渗透调节物质(如可溶性糖和脯氨酸)含量进而增强其渗透调节能力而实现的。甜菜碱还能提高水分胁迫下幼苗体内 SOD、 APX和 POD活性,而对 CAT活性无影响。水分胁迫后,甜菜碱预处理的幼苗叶片丙二醛含量低于未处理幼苗,表明外源甜菜碱能缓解水分胁迫引起的膜脂过氧化。结果还表明,水分胁迫后,抗旱性品种的水分状况和抗氧化酶水平优于水分敏感型品种,外源甜菜碱在改善水分胁迫下的水分关系方对水分敏感型品种效应更大,而在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方面对两品种无明显差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玮]上传于[2007年05月14日 14时22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