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玮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根施甜菜碱对干旱胁迫下小麦幼苗类囊体膜组分和功能的影响

王玮赵新西马千全杨兴洪梁超房燕邹琦

,-0001,():

URL:

摘要/描述

干旱胁迫造成两小麦品系类囊体膜上的单半乳糖脂甘油二酯(MGDG) 、双半乳糖脂甘油二酯(DGDG)、磷脂酰胆碱(PG)以及叶绿素含量显著下降,甜菜碱预处理能缓解这些组分的下降。干旱胁迫下, 抗旱型小麦品系 HF9703 的硫代异鼠李糖甘油二酯(SQDG)、反式十六碳-烯酸[16:1(3t)]含量显著上升,MGDG中亚麻酸(18:3)相对含量显著下降;而干旱敏感型品系SN215953则表现为SQDG、16:1(3t)含量显著下降,MGDG中脂肪酸变化不明显,这可能是两个小麦品系抗旱性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甜菜碱处理能显著减小干旱处理与对照之间的差异,且对SN215953的作用较HF9703大。另外,干旱胁迫引起类囊体膜上Ca2+-ATPase活性、 Hill反应活性及叶片净光合速率下降, 外源甜菜碱能缓解其下降趋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玮]上传于[2007年05月14日 14时22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