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筱梅

  • 6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四(4,4',4'',4'''-N,N-二乙氨基)四苯乙烯光致发光与分子的构象效应

王筱梅王筱梅*a 杨平b施琴芬a蒋宛莉c程晶磊b*

化学学报,2003,61(10):1646~1652,-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还原偶联方法合成出新化合物四(4,4',4",4'''-N,N-二乙氨基)四苯乙烯(TDETE)。通过测定该化合物在溶液、掺杂聚合物中及晶体粉末的稳态一瞬态荧光光谱、荧光量子产率和辐射衰变速率常数等,讨论了分子的构象效应等因素对TDETE光致发光行为的影响,在一定浓度下TDETE溶液存在着三个发光带,分别为全扭曲构象分子(位于345nm附近的发光Ⅰ带)、半扭曲构象分子(位于430nm附近的发光Ⅱ带)和激基缔合物(530nm发光Ⅲ带)的辐射衰变所致。在聚合物(PMMA)中,一方面由于分子单键的自由旋转扭曲受到遏制,表现为Ⅱ带的辐射衰变速率常数(kf值)增大、同时非辐射衰变速率常数(κnf值)减小:另一方面,TDETE分子之间相互作用得到加强而有利于缔合物形成,结果,使发光Ⅱ带和Ⅲ带合二为一出现了强而宽的发射峰,荧光量子产率从溶液中的0.055提高到0.855。此外,在PMMA介质中观测到TDETE分子聚集体在626nm处的发光带(Ⅳ),粉末态中聚集体Ⅳ带的强度骤增,峰值波长红移至650nm。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筱梅]上传于[2009年07月23日 14时27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