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秀娥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小麦中一个PDR型ABC转运蛋白基因的克隆和 特征分析

王秀娥尚毅①②肖进①马璐琳①王海燕①亓增军①陈佩度①刘大钧①*王秀娥①*

科学通报,2009,54(17):2500~2507,-0001,():

URL:

摘要/描述

脱氧血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在小麦赤霉病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是一种毒性因子。禾谷镰刀菌的侵染能力依赖于其产生DON的能力,抗病品种能显著降低病穗组织中DON的含量。本研究利用Affymetrix小麦基因组芯片,对抗赤霉病小麦品种望水白经DON诱导后的穗组织基因表达特点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一个编码PDR型转运蛋白的EST受DON诱导后上调表达45倍。根据该EST设计引物筛选小麦基因组TAC文库,得到一个包含该基因的TAC单克隆。利用染色体walking对该单克隆测序,用Softberry软件进行基因预测,根据预测基因的5′和3′非翻译区设计引物,从DON诱导的小麦望水白穗组织cDNA中克隆出该转运蛋白基因。该基因组全长7377 bp,包含19个外显子,CDS长度为4308 bp,编码长1435 aa且分子量161 kD的蛋白。蛋白序列比对表明,该基因属于PDR蛋白家族,命名为TaPDR1 (Triticum asetivum Pleiotropic Drug Resistance)。利用一套中国春缺体-四体系将TaPDR1基因定位在小麦5A染色体上。半定量RT-PCR表明,TaPDR1在望水白穗中受DON和禾谷镰刀菌诱导表达,表明其参与了植物抗病防御反应。该基因在望水白感病突变体中低水平表达,进一步证明TaPDR1与赤霉病抗性有关。TaPDR1的表达不受与生物胁迫相关的激素(JA和SA)和非生物胁迫因子(热、冷、伤害和NaCl)的诱导,但受到Al3+和游离Ca2+的诱导表达,推测[Ca2+]i介导了TaPDR1的表达信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秀娥]上传于[2011年04月06日 14时09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