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2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棕色棉细胞质雄性不育花药的细胞学观察

王学德李悦有徐亚浓

,-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棕色棉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小孢子发生进行了细胞学观察。结果表明,棕色棉不育系小孢子发生败育的时期是在造孢细胞增殖至小孢子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的整个过程。造孢细胞和小孢子母细胞退化导致雄性不育的主要细胞形态学特征是:造孢细胞核仁增大、细胞质液泡化和细胞形状畸形,还有因核仁物质弥散而使整个细胞染色较深;核仁穿壁很普遍;多核仁、细胞核核膜消失、细胞质液泡化;染色体行为异常;不育系花药小孢子母细胞成半月形;小孢子母细胞互相粘连成巨型团块;小孢子母细胞胞壁消失,核高度液泡化;彩色棉细胞质雄性不育花药内的造孢细胞和小孢子母细胞的败育与绒毡层的过早退化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47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