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彩色棉纤维发育的特性研究

王学德李悦有

,-0001,():

URL:

摘要/描述

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的色素可用HNO3/乙醇提取,提取液中的色素含量可在412nm波长下根据吸收值的大小进行估计。在开花后15d前后,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的色素已经形成和积累,并在开花后20d色素含量达到最高值. 棕色纤维颜色发生明显加深的时期是开花后30~35d,棕色纤维的颜色较稳定,在阳光下甚至有加深的趋势。绿色棉纤维在开花后20d时纤维出现绿色,之后随着纤维的发育颜色逐渐加深,但在阳光下易退色。在棕色和绿色纤维中纤维素含量明显低于白色纤维,可能是由色素物质的积累所引起。在开花后15~30d期间,白色纤维细胞的pH值呈快速下降趋势,但棕色和绿色纤维细胞的pH值下降速度比白色纤维细胞明显要慢,在这一时期pH值下降速度的快慢可能与纤维的伸长、次生壁的加厚和色素的形成有关。与白色纤维比较,棕色和绿色纤维品质较差,如:长度偏短,强度偏低,其可能原因本文进行了探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51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