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7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用IAA和GA3离体诱导棉花短纤维突变体胚珠的纤维伸长1

王学德程超华王学德*

,-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棉花等基因系超短纤维突变体(Ligon Li1)及其野生型(Ligon li1)为材料,用胚珠离体培养方法,研究IAA(生长素)和GA3(赤霉酸)与纤维细胞伸长的关系。研究表明:(1)在含单激素IAA或GA3培养基内,离体诱导突变体胚珠产生的纤维长度分别约为1.86mm和2.1mm,比在对照(不含激素)培养基内的纤维长度分别显著增长86%和110%,表明外源激素IAA或GA3对突变体纤维伸长能力的缺损有补偿作用。(2)在同时含有IAA和GA3两种激素的培养基中,突变体和野生型胚珠产生的纤维长度分别为3.41mm和7.23mm,是它们在田间自然条件下纤维长度的76%和24.3%,均显著高于只含一种激素培养基内的纤维长度,这表明IAA与GA3间在诱导纤维伸长上有协同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对突变体的作用大于野生型高达3.1倍,即: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除突变体纤维伸长受到的阻碍。(3)突变体胚珠在含GA3和IAA培养基内经培养21d后,胚珠IAA和GA3平均含量,虽稍高于对照培养基内野生型胚珠的含量,但明显小于GA3和IAA培养基内野生型胚珠的平均含量,而且其纤维长度也显著小于野生型的纤维长度。说明在离体培养条件下,突变体的纤维伸长比野生型需更高的胚珠GA3和IAA水平,但由于突变体在遗传上的缺损,外源GA3和IAA尚不能完全解除突变体胚珠纤维伸长受到的限制。这可能与突变体胚珠利用外源激素能力不及野生型胚珠有关。

关键词: IAA ( 生长素) GA3 ( 赤霉酸) 纤维伸长 胚珠培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54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