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天然彩色棉纤维色素成分的研究

王学德赵向前王学德*

,-0001,():

URL:

摘要/描述

植物非光合色素主要由类黄酮和类胡萝卜素组成,但彩色棉纤维中色素种类及其结构尚不清楚。经测定,棕色棉(X008)、绿色棉(S029)和白色棉(徐州142)成熟纤维中总黄酮含量分别为4.424mg/g、3.846mg/g和0.375mg/g,没有检测到类胡萝卜素。通过盐酸-镁粉反应、四氢硼钠还原反应、碱反应、醋酸铅反应、氯化铁反应和紫外光谱吸收的分析表明,甲醇室温提取的棕色棉纤维色素可能是黄酮类化合物,B环上带有邻二酚羟基;甲醇室温提取的绿色棉纤维色素除黄酮类化合物外,还含有3-位羟基被糖甙化的黄酮醇类化合物,A、B环上都带有邻二酚羟基。绿色棉纤维色素中还可能含有分子结构类似于芦丁的黄酮醇化合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57分3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