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棉花短纤维突变体纤维伸长的电镜观察

王学德程超华*倪西源

,-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棉花等基因系超短纤维突变体(Ligon Li1)及其野生型(Ligon li1)为材料,观察在田间生长和离体培养条件下纤维的超微结构,分析纤维伸长的细胞学特点。结果发现,在田间条件下,突变体纤维在伸长趋向停止时,与正常纤维比较,细胞质稀薄,小液泡增多,线粒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减少,细胞壁附近有较多游离或包含在质体中的淀粉粒,推测功能性细胞器的缺乏和淀粉的糖转化受阻是突变体纤维细胞过早退化和停止伸长的主要原因。在离体条件下,突变体胚珠在含GA3的培养基中产生一种因生长快而形成的巨大愈伤组织,它的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疏松、半透明、脆而易脱离胚珠的拟纤维细胞;这种拟纤维细胞常被细胞壁分截,形成不同于单细胞正常纤维的多细胞纤维,且有黑色斑点分布,如同田间棉花茎和叶上的色素腺体;多细胞纤维质膜处有大量的微管,初步具备次生壁沉积的条件;推测赤霉素(GA3)可诱导在田间自然条件下沉默的与纤维细胞分裂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从而刺激表皮细胞己分化完成的原始纤维细胞再次迅速分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49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