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亚平

  • 2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参总皂甙对人GM-CSF和GM-CSFR表达的调控

王亚平王莎莉陈 笛*刘永刚姜蓉

Acta Physiologica Vol. 55 No.4(2003)487-492,-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人参调控粒细胞发生的生物学机制,采用造血祖细胞和骨髓基质细胞体外培养、造血生长因子生物学活性检测、免疫细胞化学、核酸分子原位杂交、免疫沉淀和蛋白印迹等现代生物学技术,研究人参总皂甙(totalsaponinsofPanaxginseng,TSPC)对人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macrophagecolony-stimulatingfactor,GM-CSF)和粒一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受体a(GM-CSFRa)表达的影响。结果:(1)经TSPG(50g/ml)诱导制备的骨髓基质细胞、胸腺细胞、脾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单核细胞条件培养液可显著提高粒单系造血祖细胞(CFU-GM)的集落产率;(2)经TSPG(50pg/ml)诱导后,上述细胞的GM-CSF蛋白(诱导24h)和mRNA(诱导12h)表达显著提高;(3)经TSPG(50pg/ml)诱导24h骨髓造血细胞的GM-CSFRa/蛋白表达增强;(4)经TSPG(50pjg/ml)刺激后2min,GM-CSFRa和Shc发生酪氨酸磷酸化,5min时达高峰,随后去磷酸化。上述结果表明,TSPG可能通过直接和/或间接途径促进淋巴细胞与骨髓基质细胞合成与分泌GM-CSF,诱导骨髓造血细胞表达GM-CSFRa,并刺激GM-CSFRa和Shc的酪氨酸可逆磷酸化,从而通过调控GM-CSF的信号转导过程,促进CFU-GM的增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亚平]上传于[2009年11月01日 17时53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