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忆勤

  • 8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慢性胃炎湿证临床症状、体征及舌脉象客观指标的相关性研究

王忆勤郎庆波孟虹张再良李果刚郭永洁颜新何新慧贺宪民李斌芳庄燕鸿郭丽

中医杂志,2003,44(6):449~45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临床流行病学调查建立慢性胃炎中医湿证诊断标准,并寻找与慢性胃炎中医湿证相关性较好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及舌脉象客观指标。方法:采用流行病学与数理统计的方法对慢性胃炎中医湿证进行研究,同时采用细胞化学等技术对舌脉象进行客观信息检测。结果:调查慢性胃炎患者424例,其中湿证患者262例,占61.8%。湿证分类中脾胃湿热占湿证的42.4%;湿浊中阻占湿证的26%;湿浊中阻兼脾气虚弱占湿证的31.7%。用logistic回归模型诊断预测脾胃湿热证正确率为93.8%,湿浊中阻证为96.2%,湿浊中阻兼脾气虚弱为92.2%,脾气虚弱合并脾胃虚寒为86.1%,肝郁气滞合并肝胃郁热为81.6%。其中55例慢性胃炎患者舌苔上皮细胞化学成分糖原(PAS)含量以脾气虚弱型为最低,湿浊中阻型最高;琥珀酸脱氢酶(SD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H)含量以湿浊中阻型兼脾气虚弱型患者最低。140例慢性胃炎患者脉图参数hs、hs/hi均较正常组显著降低,而h3/hl均较正常组明显升高;其中脾气虚弱型hs最低,湿浊中阻型hs/hi最高,肝郁气滞合并肝胃郁热型h3/hl最高。结论:提示临床症状和体征及舌脉客观指标可作为慢性胃炎中医湿证诊断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忆勤]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7时00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