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忆勤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证型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舌象的定量分析

王忆勤李福凤何立群李果刚朱龙英吴中华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2,16(4):38~40,-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舌象定量分析的方法。采用细胞化学、图象分析技术检测慢性肾功能衰竭脾肾气虚(A)、脾肾阳虚(B)、肝肾阴虚(C)、阴阳两虚(D)四个不同证型患者舌上皮细胞化学成分,并对检测指标进行判别分析。结果:(1)A型患者舌象多为舌淡或淡胖苔薄白;B型多舌质淡白、淡胖或暗而苔白滑或白厚腻;C型多见舌红苔少或苔薄黄;D型舌象变化不一。(2)与正常组(N)相比。各型患者舌上皮细胞琥珀酸脱氢酶(SD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一6一PDH)均降低。C型最低;糖原(PAS)含量C型低于N,而A、B型高于N;酸性磷酸酶(ACP)各证型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各证型函数判别式。将所测数据进行组内回代检验:A、B、C、D型和N的符合率分别为70.4%、75%、84.2%、64.3及100%。结论:本项目所采用的细胞化学、图象分析技术及函数判别式临床符合率较高。可作为CRF四型判别舌诊的客观指标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忆勤]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17时02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