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汪以真

  • 1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甜菜碱对肉鸭体内脂肪代谢的影响

汪以真许梓荣陈民利

中国兽医学报,2000,20(4):409~413,-0001,():

URL:

摘要/描述

540只21日龄商品代樱桃谷肉鸭根据体重相近、公母各半的原则分成5个组,分别为对照组和4个甜菜碱处理组。每组108只(36×3),每组设2个重复,每个重复36只。对照组饲粮中不添加甜菜碱,试验1~4组饲粮中甜菜碱的添加量分别为250、500、750、1000mg/kg。饲养试验结束后,60只被屠宰用于胴体测定(每组6公、6母)。结果表明,甜菜碱显著降低了肉鸭的腹脂率(P<0.05)、皮脂厚(P<0.05)和肝脏粗脂肪含量(P<0.05),明显提高了肉鸭肌间脂肪(P<0.05)和胸肌粗脂肪的含量(P<0.05)。进一步分析表明,在肉鸭饲粮中添加1000mg/kg甜菜碱显著提高了甜菜碱高半胱氨酸甲基转移酶(BHMT)总活力和比活力(P<0.01)、肝脏游离肉碱含量(P<0.01)和胸肌脂酰肉碱的含量(P<0.01),明显降低了肉鸭腹脂NADPH脂肪生成酶(G262PD、MDH、ICD)的活性(P<0.05),显著提高了肉鸭血清中生长激素(GH)水平(P<0.01)。结果揭示,甜菜碱通过增强甲基代谢,加强了肉碱合成,促进了长链脂肪酸B2氧化,同时通过刺激GH分泌,抑制脂肪合成酶活性,从而对脂肪代谢发生调控作用。

关键词: 甜菜碱 肉鸭 脂肪代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汪以真]上传于[2005年04月15日 21时43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