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汪以真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甜菜碱对生长猪增重和胴体组成影响的性别差异及机理

汪以真许梓荣

浙江农业大学学报,25(3):281~286,1999,-0001,():

URL:

摘要/描述

60头约20kg的杜长大三元杂交猪(DurOc×Landrace×YDrkshire)随机分成2个处理组,即对照组和试验组。每个处理有3个重复组,每个重复10头(阉公猪、母猪各半),对照组饲喂不含甜菜碱的饲粮,试验组饲喂含1500mg/kg甜菜碱的饲粮,试验猪结束体重约为65kg。从试验组和对照组中各挑选体重相近的阉公猪、母猪各6头进行屠宰试验。结果表明:饲喂甜菜碱使阉公猪、母猪的日增重分别达10.30%和15.63%、提高瘦肉率3.01%和8.20%,提高母猪的眼肌面积39.21%;而阉公猪、母猪的背膘厚分别降低18.12%和10.83%。血清中激素水平测定结果还显示,甜菜碱可提高阉公猪、母猪的GH含量62.50%和70.97%、IGF-1含量74.33%和44.98%,且未见性别差异。肌肉样品测定结果表明,甜菜碱明显提高了阉公猪背最长肌酸不溶肉碱的含量(41.26%),但对母猪背最长肌酸不溶肉碱的含量未产生显著影响。结果显示:甜菜碱对20~65kg生长猪的增重和胴体组成的影响上存在着性别差异,在降低背膘厚的效果上,阉公猪优于母猪。这说明甜菜碱作为甲基供体,能更有效地促进阉公猪体内肉碱的合成,加强了体脂(猪主要是背脂)的转运和脂肪酸的β-氧化。在促进生长和提高眼肌面积、胴体瘦肉率的效果上,母猪优于阉公猪。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汪以真]上传于[2005年04月15日 21时45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